傳承古代婚姻文化的關鍵角色:媒人婆 - 最美婚禮

傳承古代婚姻文化的關鍵角色:媒人婆

傳承古代婚姻文化的關鍵角色:媒人婆 

圖片來源:Canva 

媒人婆的由來可追溯至古代社會,那個時期的婚姻制度與現代有所不同,人們常倚賴媒人婆作為婚姻介紹的角色。然而,隨著現代社會的變遷,自由戀愛成為主流,使得媒人婆的角色不再被廣泛需要,但其在過去的歷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古代社會中,媒人婆代表著男女雙方,作為提親的中立角色,承擔著多項職責。首先,他們必須熟悉婚禮禮儀,並具備對婚姻安排、婚俗習慣以及家庭背景或禁忌的了解。這些知識使得媒人婆能夠在提親過程中為男女雙方提供適當的建議和指導。 

在提親的過程中,媒人婆扮演著中介人的角色,陪同男方前往女方家庭提親。他們負責互相介紹雙方,讓男女雙方能夠相互認識。此外,他們協助談判訂婚和結婚相關的事項,如婚俗習慣、聘金等。重要的是,媒人婆在談判時必須保持中立立場,充當著男女雙方之間的溝通橋樑,避免任何一方因失禮而產生摩擦。同時,他們也協助選擇合適的八字和吉日,以確保整個婚禮過程順利進行。然而,必須注意的是,整個提親過程需要在中午十一點之前離開女方家庭,以符合婚禮習俗的要求。 

當婚事訂下後,媒人婆在訂婚儀式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們的職責是協助順利完成各項儀式。媒人婆負責迎接雙方的親友,並在儀式中發表吉祥話等祝福的語言。此外,他 

們還需要營造熱絡的氛圍,因為訂婚儀式可能是雙方親友首次見面,這可能帶來些許尷尬。同樣重要的是,他們需要對儀式的時間和婚俗禮儀有所了解,以確保儀式的順利進行。 

隨後的婚禮過程中,媒人婆仍然擔任著司儀和主持人的角色。他們的目標是確保婚禮儀式的順利進行。他們負責營造熱絡的氛圍,提點婚俗禮儀,並確保儀式按時進行。通過這些努力,媒人婆能夠讓新人在婚禮中感到開心,讓長輩們對傳統習俗流程感到滿意。 

此外,媒人婆在整個婚禮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們的努力和貢獻是值得酬謝的。因此,新人在婚禮結束後應該給予媒人婆禮金的酬謝。禮金的金額約落在3,600至12,000元之間,男女雙方都應該準備一定金額,儘管男方的負擔稍微重一些。 

媒人婆在古代扮演了婚姻介紹和協助婚禮過程的關鍵角色。儘管在現代社會中,自由戀愛成為主流,媒人婆的需求有所減少,但其在過去的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貢獻不可忽視。他們的知識和技能使得整個婚姻過程更加順利,為男女雙方創造一個美好的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