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婚禮的基本流程 - 最美婚禮

中國古代婚禮的基本流程

中國古代婚禮的基本流程 

傳統婚禮的步驟是怎麼樣的? 

1.新婦衣服忌有口袋,以免帶走娘家財運。 

2.安床後到新婚前夜,准新郎忌一個人獨睡新床,要找個未成年的男童,和新郎同睡在新床上。否則俗謂〝困空鋪,不死尪,亦死某″認為是凶兆。 

3.結婚當天,新娘出門時,姑嫂均要回避,不能相送。因為“姑”跟“孤”同音,而“嫂”跟“掃”同音,都不吉利。 

4.成親之日,新娘離開娘家時,大家要哭得越快越好,“哭發哭發,不哭不發”不哭的話反而禁忌。 

5.婚後三日,新人回門,須在當天日落以前趕回夫家,不能留宿。萬一有特殊原因無法回家,夫妻也要分開睡,以免新娘子蜜月裡的血光,衝撞了娘家人使娘家倒楣。 

接親流程 

(1)抬轎起程: 

在鑼鼓、嗩呐、舞獅的伴隨下,花轎開始起程。按傳統,新娘應該被兄弟背出來送上轎子。不過現代人多獨生子女,只能由表兄弟或伴郎代勞,通常也改背為抱了。花轎的路程目前只是走走形式,除非兩家距離特別近,否則從上海這頭抬到那頭,肯定累趴下。 

(2)跨火盆和射箭: 

古禮中是新娘坐花轎過炭火盆,現在通常是新娘在媒人的攙扶下直接跨。在下轎之前,新郎還得拉弓朝轎門射出3支紅箭,用來祛除新娘一路可能沾染的邪氣。不過按照慣例是要給轎夫紅包的,否則他們會有意顫動花轎,讓新娘“好受”。 

典禮流程: 

(1)拜堂和交杯酒: 

火盆之後又的還要跨過馬鞍,徵兆新人婚後闔家平安;然後才由新郎用條紅布包著的秤桿挑開新娘頭上的喜帕,這時,一對新人就該正式拜堂了。婚禮主持人宣佈:“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拜堂後最重要的部分不是交杯酒(合巹酒),而是給雙方高堂敬茶,通常這個時候是弄得一群人聲淚俱下,場面很感人,在熱烈的喜慶氣氛中也滲透著濃濃的`親情。 

(2)同心結髮和謝媒: 

現代的娶親儀式,很多都是把該在洞房裡的完成事搬出來展示。比如結髮,應是新人在洞房裡相互剪些頭髮,作為夫妻關係的信物放在一起保存,現在則是當眾表演。之後雙方父母親同點龍鳳燭,新人交換香書美玉做信物,再請出媒人贈送蹄膀。 

中式婚禮時間大致的時間表(依據新人的生辰八字可能有所不同): 

8:00 

新娘開始化妝,新郎準備更衣。 

9:00 

新郎乘坐花車迎接新娘,花轎等已準備完畢。 

9:30 

新郎到達新娘家,新娘蒙紅蓋頭,在伴娘的伴隨下,由新郎手持的大紅綢牽著,慢慢地登上花車。 

10:00 

花車到達花轎位置。婚禮行列已經準備好:兩面開道鑼在前,前面是舞獅表演,後面是八位吹鼓手,緊接著是手舉冠蓋的八位執事,最後是披紅掛彩的八抬大轎。 

10:05 

新人改乘花轎,轎夫起轎。新郎手扶花轎而行。在鼓樂喧天的樂曲聲中,浩浩蕩蕩向婚禮地點進發。 

10:30 

中途顛轎 

11:00 

新娘下轎:轎簾打開,新娘在女儐相的攙扶下,走下轎子。 

11:03 

邁火盆,寓意未來的生活紅紅火火。 

11:05 

進門:獅子封門,討要紅包。 

11:07 

射箭:射天,祈求上天的祝福;射地,代表天成地久;射向遠方,祝願未來的生活美滿幸福。 

11:08 

拜天地: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對拜。 

11:10 

掀蓋頭:用秤桿挑下新娘的蓋頭。 

11:15 

喝交杯酒。 

11:18 

敬茶改口 

11:20 

進入洞房。 

11:40 

新娘更換服裝,為來賓敬酒。 

12:00 

民俗表演。 

13:30 

婚宴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