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婚禮的經典:洞房花燭夜 - 最美婚禮

傳統婚禮的經典:洞房花燭夜

傳統婚禮的經典:洞房花燭夜 

圖片來源:Canva 

現代人時常迷戀著西式風格,連婚禮也不例外。從結婚佈置到流程,都追求著國外舉辦婚禮的方式:簡單而優雅的教堂場地,雙方在牧師和摯友見證下相互宣誓並交換戒指,完美地完成了一場婚禮。這浪漫而夢幻的時刻,無疑讓旁人矚目羨慕。 

然而,在中式婚禮中,還存在一個至關重要的階段,它才是一場婚禮真正完美結局的關鍵所在,那就是洞房花燭夜。 

當新娘由新郎引領進入新家,並在與長輩們完成三拜禮之後,宴客結束後,新娘會先回到洞房等候新郎的到來,而新郎必須謹慎地摘下新娘的頭飾。這樣的場景也許常常出現在古裝劇中,然而在進入洞房之前,還有著諸多值得細心注意的地方。或許在電視劇中並未展現這些微妙之處,那到底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在古時候,有一個儀式稱為「卻扇」,新娘在正式婚禮完成之前,必須以扇子遮住臉龐,隨後逐漸演變為所謂的紅蓋頭,當揭開蓋頭時,則必須使用秤桿而非手──這是因為古代中國的婚姻並不以自由戀愛為基礎,而是由雙方父母安排的門當戶對的婚姻。因此,在卻扇之前,新郎和新娘彼此是素未謀面的喔! 

接下來是「合髻」,新郎和新娘各自剪下少許頭髮,將其紮綁在一起,由新娘保存。這象徵著夫妻結髮、同心協力的意義,他們將一生相知相惜,攜手度過人生的各種難關。 

最後,鬧洞房的儀式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一群親朋好友和孩子們會充滿歡樂地進入洞房中,嬉笑打鬧,用歡聲笑語驅散邪氣,讓新婚夫婦從此開心快樂、身心健康。儘管這些傳統程序在現代婚禮中越來越少見,但相較於西方婚禮,中式婚禮講究的是儀式的莊重和深刻的象徵意義。它承載著婚姻的堅定承諾和長久的愛情。這種深遠的意義,難道不正是中式傳統婚禮最重要的價值所在嗎?這些經久不衰的儀式和象徵,彰顯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讓婚禮成為一場珍貴且值得銘記的人生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