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傳統社會新婚之夜有什麼習俗-最美婚禮

在古代傳統社會新婚之夜有什麼習俗

在古代傳統社會新婚之夜有什麼習俗 

1.定好喜日子 

需要按照新娘的生理週期,請風水先生選個黃道吉日作為結婚的日子。這個一般由男方找當地最有名的風水先生,根據男女雙方的生辰八字,測算出最好的結婚吉日。家裡人要給先生拿些煙酒點心以示謝意。 

日子定好後,婆家人委託媒人拿些禮品到女方家裡送日子。如果女方家裡接了這個日子,那大喜的日子就定了。如果女方家裡把日子退回來了,那說明這個日子有問題,不好,需要重新點。退日子多數不是不吉利,主要是這個日子恰好與女孩子的經期重合了。這時候,男方家長就要帶著禮品再次請風水先生點日子。風水先生這次點的日子,肯定要比上次的推後或提前15天左右。 

2.給新人鬧洞房 

這是在給新人同房前”熱身”的,在古代夫妻雙方在同房前可能是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晚上要肌膚相親,可能會有些不自然,影響性生活。儘管新娘子走出娘家之前,家裡婦女已經告訴她一些規矩,尤其是入洞房後的規矩,還要給姑娘看”壓箱底”,也就是幾副用不同材質,好些的是象牙,差點的是竹子什麼的刻的”黃色圖片”,讓新娘子有個基本的心理準備。 

入洞房後,新郎的親戚朋友去鬧,讓新人做各種親密的、隱諱的但是指向性很明確的動作。把新娘子新郎官的陌生感、羞澀感打消。為那激動人心的時刻做好鋪墊,這是眾人共同參與的”前戲”。鬧洞房主要看新娘子,既不能很痛快地答應做節目,也不能僵持著堅決不做,要拿捏好分寸。 

3.女方三天回門療傷 

新娘子在結婚的第三天,要由她的弟弟或者哥哥把新娘子接回去住三天。然後再由新郎去接回來。表面的意思是說,新娘子從小在父母身邊,這次離家後,怕想念家人,所以要回去看看父母。 

其實是新娘子在那時候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大部分都是處女。處女初夜時,處女膜損傷,比較疼痛。新郎官正是青春勃發的時候,再不懂得憐香惜玉,大家擔心新娘子受不了,所以,把新娘子以想念父母的名義接回去”療傷”。 

古代入洞房的過程是怎樣的,裡面有什麼習俗或者門道嗎? 

洞房內別有天地,古人結婚當天有哪些禮儀? 

結婚這件事情,不管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是被人們非常看重的一件事情。所以結婚的禮儀習俗在中國被傳承的很好,古人結婚當天的禮儀和現代基本上差不多,真正的區別在於結婚前和結婚後。 

那麼我們接下來就簡單的說一下,和現代人們結婚當天離差不多的古人結婚步驟。古代對於婚床是非常看重的,所以在古代的婚禮當天或者前一天會在新房內將婚床安裝好,而且對於被褥的樣式也有非常高的要求,基本上都是龍鳳被。相較于現代,人們對於被子的要求變得稍微低了一些,只要是紅色就可以。然後在被子上撒上糖果花生紅棗桂圓蓮子等食物。然後要找一對童男童女在床上滾一滾,叫做滾床習俗,這個習俗的美好寓意是希望新人早生貴子,直到現在,有些地方還是延續這種習俗。 

然後就是迎親,和現代一樣,婚禮當天男方也要去女方家迎親。只不過,古代的迎親使用轎子。並且如果在年輕的路途中碰到別人家的花轎,千萬不能和他們碰到,要繞開走。而且迎親去的時候走的那條路,最好回來的時候就不要走那條路了,蘊含的美好寓意是不走回頭路。 

然後就是婚禮進行的時候,新娘通常會在頭上蓋上一塊正方形的紅圍巾,古代稱作紅蓋頭,在司儀的主持下,兩位新人相互拜堂,拜堂也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拜拜天地,第二拜拜高堂,第三拜夫妻對拜。這一點和現在很不一樣,因為在現代文化的衝擊下,男女比較開放,基本上在結婚前都已經見過面了。而古代不一樣,很多都是包辦婚姻,在洞房的前一刻,結婚的雙方都沒有見過彼此的長相。最後一步就是入洞房,在中國的很多地方還有鬧洞房的習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