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月習俗:送禮之道與替代選擇 - 最美婚禮

閨月習俗:送禮之道與替代選擇

閨月習俗:送禮之道與替代選擇 

2023年正好是一個閏月,儘管這個時段已經過去了,但小編仍整理了相關情報供大家參考。結婚後,新娘通常會準備“豬腳麵線”作為娘家父母的壽禮!然而,也許有些人對閨月的習俗不太瞭解,沒關係,讓我們為您解釋一下。最後,我們還附上了閨月豬腳麵線禮盒的推薦,讓您在閏月送回娘家的豬腳麵線不僅美味可口,而且面子上也照顧到了! 

臺灣習俗中送豬腳麵線的時機 

以下這三個時間點都是可以送禮的日子,但要注意必須在閏月的最後一天之前送出,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就失去了意義。 

一、農曆新年期間 

二、父母的生日 

三、閨月結束前 

2023年閨月的日期範圍 

西曆:3月22日至4月19日 

閨月的起源及確定方式 

為了使農曆和西曆的週期相配,每隔2到3年會增加一個月,這個增加的月份就是“閨月”。決定閨月的方式是通過農曆曆法和節氣來確定的。 

送閨月豬腳麵線的由來 

因為閨月使時間變長,從某種意義上說,相當於壽命減少了一個月。俗話說“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所以出嫁的女兒會帶回豬腳麵線來為父母增添壽命,祈求沒有災害降臨。另一種說法是,出嫁後女兒只為夫家盡孝,如果再回娘家送上豬腳麵線,象徵著娘家父母獲得額外福份的意義。 

父母的狀態影響送豬腳的數量和部位 

父母健在 

豬腳的數量應為偶數,部位應為一隻前腳和一隻後腳,就像前後手腳替你看頂看尾。 

父母中有一方過世 

豬腳的數量應為奇數,一隻前腳即可。 

如果父母是素食者,應該送什麼? 

可以改煮長壽麵或者用紅包、先今來代 

替代豬腳麵線的禮物。 

如果父母是素食者,送上豬腳麵線並不合適。您可以考慮以下替代禮物: 

煮長壽麵:選擇一種符合素食飲食習慣的長壽麵,如素食麵線或素食拉麵等,以表達對父母健康長壽的祝福。 

紅包:以紅包作為禮物,讓父母自行選購符合他們的飲食喜好的食品或禮品。紅包代表著祝福和尊重,使他們能夠自主選擇所需。 

其他禮品:根據父母的喜好和嗜好,選擇一些合適的禮品。這可以包括健康食品、茶葉、保健品、水果籃或手工製品等,以展示您對他們的關心和祝福。 

無論您選擇哪種替代禮物,重要的是尊重父母的飲食習慣和喜好,並以誠摯的心意表達對他們的祝福和感激之情。這樣的禮物將彰顯您對他們的關愛與關心,同樣能夠在閨月期間傳達您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