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婚禮習俗大解密:逢「9」不能婚? - 最美婚禮

傳統婚禮習俗大解密:逢「9」不能婚?

傳統婚禮習俗大解密:逢「9」不能婚?第一次提親是否要合八字?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有許多新人詢問逢「9」是否宜婚,甚至在提親當天是否需要合八字,讓小編看到大家如此煩惱,於是迅速向專家詢問,以專業的角度為大家解析這些傳統習俗,並解決大家的疑惑。 

關於逢「9」不能婚的問題,其實在台灣的傳統習俗中,人們普遍認為「9」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數字,代表著命運的高峰與下滑,因此在逢「9」的歲數上,包括生日和婚姻,都不宜做出重要的決定。當然,這個說法是指虛歲,分為明九年(虛歲9的年齡,例如9、19、29)和暗九年(以9的倍數為虛歲年齡,例如9、18、27、36)。然而,實際上是否適宜在這些年齡結婚,還是要視新人和家長的意見而定,但我們還是建議盡量避免這些年齡段結婚,以避免不必要的煩惱。 

至於第一次提親是否需要合八字,通常正式的婚期安排是需要經過正式提親、男方取得女方長輩同意後,女方家長才會提供新娘的生辰八字,供男方擇日。當然,也可以在提親當天先和女方討論婚期希望在哪個月份,或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男方再取得女方的生辰八字進行婚期擇日。 

八字合婚的習俗在古代主要是為了確認男女雙方命格是否適合,而現在則多用來挑選婚期。一般來說,女方會提供新郎、新娘父母和自己的八字,寫在紅紙上交給老師進行合八字,同時也會考慮雙方家長的八字,以排除有衝突的日期。婚期的選擇不單是基於黃曆上的好日子,還涉及到諸多玄學知識,因此仍需要老師進行計算和分析,並非僅能依靠黃曆。 

至於合八字的費用,通常會根據老師所提供的服務內容進行報價,有些老師會將價目一項項列出,方便新人選擇,而有些老師則會綜合考慮報一個整體價格,知名的老師價格可能較高,沒有一定的行情價。 

這些傳統習俗通常是長輩所關注的,小編建議新人們,即便不完全相信這些習俗,也要與長輩進行良好的溝通,並進行妥協,才能讓婚禮舉辦得開心愉快。若還有其他關於婚禮相關的問題,歡迎向我們的專家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