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紅包如何獻上 教你詳細解析贈送「紅包」之時機  - 最美婚禮

婚禮紅包如何獻上 教你詳細解析贈送「紅包」之時機 

婚禮紅包如何獻上 教你詳細解析贈送「紅包」之時機 

起來談一下如何在迎娶儀式上獲得完美的開始吧!首先,你要知道迎娶儀式是你重要日子的一開始,所以不能出任何差錯,細節可是很重要的!在迎娶儀式上,要按照時機將紅包包給對的人,這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其實很簡單啊!所以,新人你要快點把以下的內容吸收進去,免得到時候出差錯,婚禮上就爆笑了! 

  1. 新郎方 

1. 請新郎禮:新郎車隊抵達女方家下車時 

在新郎車隊抵達女方家下車時,女方家族的禮儀標準要求新郎進行紅包交付儀式。一位男晚輩會負責迎接新郎並手持蘋果或橘子,而新郎必須以儀式性的手勢摸摸這些水果。完成摸水果的儀式後,新郎必須將一個禮貌的紅包交付給男晚輩作為感謝之意。蘋果或橘子在這個儀式上都可以當作水果迎接新郎,但必須外觀華麗,以囍字或紅紙裝飾,以展現儀式的尊貴氛圍。 

2. 探房禮:新人進新房,新郎將新娘頭紗掀開後,小舅子探房 

在新人進入新房、落座於擺設錢褲之後,新郎即可解開新娘的頭紗,而在這個莊嚴的時刻,小舅子就會現身進行探房禮。這是一個古老而神聖的儀式,象徵著家族的延續與繁衍,期望新人能夠迅速地結婚生子,為家族增添新的成員。 

3. 司機禮:迎娶儀式結束 

司機禮這個慣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當新人婚禮中請朋友或禮車廠商擔任司機時,司機禮的贈送成為一種表達感謝之情的方式。對於請朋友擔任司機的情況,紅包應在迎娶儀式結束後直接贈予。而對於聘請禮車廠商的情況,大部分租賃價格已包含司機禮金,但如有另外支付之需求,則應按註明給予紅包以示感謝。 

4. 伴郎禮:迎娶儀式結束或宴客結束後 

關於伴郎禮物問題,不失為一項不容忽視之重要事項。聰明的新郎們自當知曉,伴郎們可都是好友中的佼佼者,不論是在籌備婚禮時,或是大日子當天,他們無不費盡心力。慣例上,結束迎娶儀式或是宴客活動之後,不失為適當的紅包贈送時機。千萬不要忘記,送上一份有心的伴郎禮物,表達你的感謝之情,將使大家歡聲笑語間,共度一段難忘的美好時光。 

5. 滾床男童紅包:進新房頭紗掀開,小男童滾床後 

新人入洞房啦!這可是給紅包的好時機!等等等,你有沒有想過要怎麼樣才能確保能早生貴子呢?別擔心,聽我說!你可不能讓一隻虎屬相的小男童滾床哦!不然那可是要出事的,因為大家都知道,虎是會吃小孩的。滾床可是有著早生貴子、好孕的寓意,你可不能犯禁忌。所以啊,記得避開虎屬相,保住洞房喜氣洋洋的好風光! 

6. 媒婆紅包:迎娶儀式結束 

在婚禮儀式上,當新娘蓋頭紗之後,媒婆應當準時出現,以便在必要時協助新娘前往室外。如果新娘恰好懷有身孕,則媒婆需嚴格要求使用黑色遮陽傘以保護胎兒健康。隨後,當新人到達男方家中時,媒婆須始終保持在其身旁,以盡責任引導新人進入新房。媒婆需充分利用這個機會講述吉祥話以祝福新人,並透過這些話語增添喜悅和祥和之氛圍。最後,在迎娶儀式的結束時,媒婆將準備好紅包以表祝福和祝好運。 

7. 點燭禮:祭祖完畢 

在中華文化中,祭祖儀式被視為一件極其嚴肅的事情。然而,對於男方的家族而言,當他們在祭祖的過程中,有人在一旁幫忙點燭,並且還帶著祭祖的長輩一同前往,這就被稱為點燭禮。在這種情況下,男方需要在祭祖完畢後,以紅包的方式感謝這些協助者的幫忙。 

8. 謝禮:喜宴結束 

話說,「謝禮」這東西,其實就是當你在搞婚禮的時候,給予辛勤工作的親朋好友們紅包以示感謝之意,並且一同分享你幸福喜悅的一個儀式啦!而這禮節一般是在婚禮完畢後才進行的。 

  1. 新娘方 

1. 拜轎禮:抵達男方家,新娘下車時 

中國傳統婚禮中的一環,即所謂「拜轎禮」。在男方家迎娶新娘之際,男方會請一位男童以水果迎接新娘,以示歡迎之意。新娘在接觸水果後,必須付予紅包作為回禮,以表禮貌。至於紅包的金額,應視當地習俗及人們所能負擔而定。然而,此舉在傳統文化中,更是象徵著新人之間的尊重和感激之情,值得一提。 

2. 長輩禮:新郎祖父母探房時 

聽倌輩聞,當新郎與新娘結合為夫婦,步入梳妝新房,並且穿上金褲裝,便是致敬祖宗,展現敬老尊賢之禮的絕佳時機。此時,新郎的祖父母會前往新房探望新人,這時候就可以禮貌地獻上紅包,以表達敬意和謝意。這就是咱們謂之為長輩禮啦。 

3. 公婆禮:公婆探房時 

婚禮中之「公婆禮」習俗。在新人進入新房並著上精緻錢褲後,當新郎掀開新娘之頭紗,公婆會隨即進入新房進行探房,這是一個極為重要之時刻。而在此時,新郎新娘將會將紅包贈予公婆,以示尊重及感謝。這便是我們所謂的「公婆禮」,且這個習俗是婚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4. 點燭禮:祭祖完畢 

其適當的紅包時間點是在祭祖完畢後。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迎娶當天女方家未舉行祭祖儀式,亦可於祭祖時向協助點燭之長輩致贈紅包,以示敬意。此等紅包係專指點燭禮。 

5. 伴娘禮:宴客結束後 

婚禮中,伴娘身份之重大自不待言,其身分乃新娘心腹之友,彼等付出精神及心力亦堪蓋過日積月累,新娘於迎娶儀式或宴客完畢後,當記得儘快奉上一份紅包以表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