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人最容易誤解的7個“婚俗”  - 最美婚禮

揭秘新人最容易誤解的7個“婚俗” 

揭秘新人最容易誤解的7個“婚俗” 

善男信女,貴賓閣下,恭喜你們進入婚姻殿堂,但請注意,瑣碎的婚俗往往會令你們感到頭痛不已。或許你們曾向結婚吧社團、婚禮策劃人或者是負責人詢問:「可否請教提親儀式與迎娶儀式的細節?」等等,這些複雜的婚俗問題實在讓人心慌意亂。 

你們或許會思索,難道婚俗真的沒有可能被誤解或者弄錯嗎?哎呀呀,怎麼可能呢?小編在此特別奉上7個常常容易被誤解的婚俗,請各位貴賓慎重檢視。 

1.嫁女潑水 

聞一傳言,人曰「嫁女潑水」,意為女兒出嫁如潑水,離家後不再相往來。而事實並非如此,此俗源於古代風俗,潑水乃代表消災、淨化、娘家的祝福。當時由於交通不便,女兒嫁出去後常需長時間才能回到娘家,或甚至永遠不再回去。因此,「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之說便因此而生。 

此外,舊時女兒嫁娶時,通常要進行多種禮儀,例如踩瓦過爐、壓茶甌、潑水等,諸如此類儀式均意味著祝福和好運。古人更會以四句聯來祝賀女兒,例如台語中的「潑水是潑上車,查某子嫁過是好名聲,有事後厝(娘家)是都在這;水是疼妳潑在車頂頭,有事妳就稟告妳的好後頭(娘家)」,可見潑水之意涵實為滿滿娘家人的祝福,毫無斷絕來往之意。各位讀者勿需矯枉過正,每位母親皆有不同祝福的唸法,故潑水之儀式並無嚴格規範,唯有祝福之心才是最重要的。 

2.踩瓦 

對於「踩瓦」這項傳統儀式,諸位應注意到,它的具體操作流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根據我們所掌握的資料來看,新娘在進入新居之前,必須先踩破瓦片以驅散邪惡之氣,並保佑家庭平安,隨後再穿越火爐以示能為夫家帶來興旺。但我們應當認識到,在不同地區和家族之間,其對於「踩瓦」的看法與執行方式並不相同。尤其是對於一些傳統長輩而言,他們會特別注重八字的配合與衝突,方才決定是否需要此儀式,因此諸位新人在考慮婚禮儀式時,也要多加注意此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新人打算遵循傳統儀式,那麼「過爐」這個環節是絕對不可或缺的。然而,或許對於一些讀者而言,其對於儀式的執行過程有所疑惑。有些網路資訊主張,現今的新人更加追求效率,因此會將瓦片置於火爐後方,方便新娘一腳跨過火爐之後,即可輕鬆地踩碎瓦片,大大節省了時間。但是,本敝人在此提醒諸位,傳統而正確的做法仍是讓新娘先踩瓦片,再穿越火爐,這樣做有利於新娘的安全,能夠避免在穿越火爐時出現失足等意外狀況。 

3.壓箱 

壓箱這個詞,一般人可能誤以為只是兩個裝滿女方衣物的皮箱,但這是錯誤的看法。根據考證,壓箱所象徵的意義遠不止是行李,更代表著男女在家庭中分攤責任的精神。 

對於壓箱習俗感到好奇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雖然各地壓箱禮的規範有所不同,但是其中所包含的吉祥祝福之意卻是基本相同的。一般而言,壓箱禮所需準備的物品最少需要兩個皮箱,一個裝衣服,另一個裝褲裙。新郎進房後,開啟其中的箱子。若是先開到衣服的那一個箱子,代表第一胎會生男孩;若是先開到褲裙的那一個箱子,代表第一胎會生女孩。這種做法的用意在於強調生男生女的責任不僅僅是女方,男方也同樣應該承擔相同的責任。 

4.壓茶杯 

「新娘家族是否會在茶杯下方壓上紅包?」經過考證,我們得知,這個疑惑來自於一個誤解,實際上正確的做法是:在喝完茶後,男方家族會將紅包捲成一線,放入茶杯中,以示新娘和新郎的結合不會有任何缺陷或空缺。 

若您對於吃茶習俗還有其他疑問,不妨參考一下本篇文章所提到的內容,了解一下「奉茶」的意義:透過這個儀式,新娘可以讓家中長輩更加熟悉自己,並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在傳統的婚禮中,男方家族必須喝完茶後,才能將捲好的紅包放入茶杯中,以象徵新娘和新郎的陰陽結合不會有所缺漏。 

5. 坐高腳椅 

事實上,這個詞並不代表要踩圓凳,而是象徵著「圓圓滿滿」的意涵。有關此說法的考證顯示,無論是四方小竹凳還是圓形座椅,都可以被視為是「高腳椅」。在文定儀式中,新娘會將雙腳放在矮椅上,並坐上高腳椅,這種儀式被稱為「高椅坐,低椅疊腳」。在過去,人們會準備四方的小竹凳,也被稱為「生子椅」,這除了代表著希望新娘能早生貴子外,同時也代表著提高新娘的地位。 

而現今很多人改用圓凳,除了是因為小竹凳已不再普及,難以取得外,這種改變也象徵著婚姻能圓圓滿滿,期望新娘能夠成為家中的少奶奶,享受榮華富貴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有些婚嫁物品店提供簡易造型的「四方小竹凳」,供新人選擇。如果您希望走傳統路線,建議您可以選擇竹椅,更符合傳統涵義哦! 

6.新郎坐著or站著帶戒 

有關新郎在婚禮中坐著或站著帶戒的問題,有些人可能會誤解。他們認為,若新郎坐著帶戒,這代表他軟弱無能,無法成為「一家之柱」,這種看法是不完全正確的。經考證後,建議新郎在交換戒指時站著,以象徵他腳踏實地、有擔當能給新娘幸福的態度。 

這種建議主要是出於以下的考量。首先,新娘在婚禮上通常會坐在較高的椅子上,而新郎則坐在較低的椅子上,這種身分高低的差異象徵著身分的轉換和婚姻的承擔。若新郎在交換戒指時坐著,他的身體高度會比新娘低,這樣就會讓人感覺到新郎的地位比較低下,不利於婚禮氛圍的營造。 

其次,若新郎站著帶戒,他可以更加穩定地站在地面上,腳踏實地,這樣可以更好地展現他的穩健和擔當。這種態度能讓新娘更有信心地依賴他,並且相信他可以為她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因此,在婚禮上,新郎站著帶戒的做法是符合禮儀規範並且可以營造更好的氛圍的。 

總結來說,建議新郎在婚禮上站著帶戒,以展現出穩健和擔當的態度,給新娘帶來更多的信心和幸福。當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細節,在整個婚禮中,還有許多其他的細節需要考慮和注意,以確保婚禮的完美進行。 

7. 緣粉 

緣粉不宜在新娘進門後方始撒置,亦不宜隨意擺放於門上。考據資料指出,新娘於抵達夫家之前,即宜先行撒放。通常由媒人攜黑傘或米籃引導,於新娘未下車之際,開始進行緣粉分撒及派送給親友。此一行為象徵著「緣份降臨,人緣爆棚,入大廳如入芝城」之深刻含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唯獨新娘不宜下車,新郎及其他親友皆需跟隨媒人下車,方能讓媒人依次將緣粉撒灑於各位親友之上。而待緣粉儀式完成後,媒人方可引導新娘進入夫家之門。故緣粉之撒放時機非為進門後,實為在新娘未下車之前。不啻為一重要之事項,切莫輕忽。 

所謂常混淆不清的婚禮習俗,其實莫衷一是。近來種種習俗之演化,皆未必有一定之正確答案。宜擇新人間相談甚歡,隨意曆程亦可。何必煩惱太多,習俗總歸只是習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