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親家帖和母舅帖 - 最美婚禮

如何撰寫親家帖和母舅帖

如何撰寫親家帖和母舅帖? 

想必新人在籌備婚禮時一定會聽到「長輩帖」、「平輩帖」、「親家帖」和「母舅帖」等禮俗名詞,但對於這些禮儀的細節和差別還是感到十分糊塗。不用擔心,讓專業的春天婚卡為您解惑吧! 

首先,關於「長輩帖」和「平輩帖」,其實只是內文文字的差別,款式並無異同。「長輩帖」是指邀請人以長輩為主的喜帖,通常會列出所有在世的祖父母長輩名字,包括男方結婚帖、女方文定帖、女方文定帖、男女合請帖等。而「平輩帖」則是邀請同輩或晚輩的喜帖,沒有列出長輩名字的習慣。 

其次,關於「親家帖」和「母舅帖」,這兩種喜帖通常被稱為「十二版帖」。其名源自於過去的喜帖是由十二塊竹片串接而成,表示對長輩的敬重。而「親家帖」(又稱丈人帖)是由新郎送給丈人的婚宴請帖,表示尊敬。而「母舅帖」則是指新郎要親自送給大舅舅的喜帖,以示尊重舅舅在婚禮中的重要地位。當然,若每位舅舅都送也是可以的,畢竟禮多人不怪。 

最後,關於送親家帖的時間,過去由於迎娶與宴客的時間不一定會在同一天舉辦,所以新郎會在新娘迎娶後親自前往丈人家給予請帖,恭請丈人與丈母娘在女婿宴請親友的那天一起到家中喝喜酒。但現今多為同一天進行,因此新郎會在坐上禮車後稍微前進幾步,下車親自將丈人帖送至丈人手中,以作為發送丈人帖的儀式。而送母舅帖的時間則通常是在婚禮前幾天,新郎會親自送給大舅舅和大舅媽,以示尊敬和感謝。 

綜上所述,新人在籌備婚禮時,要面對許多禮俗的繁雜細節,可能會讓人感到十分困惑。但不用擔心,讓專業的春天婚卡為您解說,讓您在婚禮上能夠更加自信得體,讓親友們共同見證您們美滿的婚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