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喜帖寫法 - 最美婚禮

結婚喜帖寫法

結婚喜帖寫法是決定你結婚成功程度的關鍵!在結婚喜帖信封上的稱呼就像是一道分數的考卷,究竟給多少分呢?廠商通常會提供公版喜帖內容,但是封面這份工作就要靠自己了!該如何寫出完美的稱呼呢?不用擔心,我們這篇指南將教你如何寫喜帖,讓你的婚禮變得更加完美! 

結婚喜帖信封格式指南 

你知道嗎?信封的書寫位置可以分為右路、中路和左路!讓我們一起來探究一下這三種樣式的詳細說明: 

右路:直式信封的右側,橫式信封的中間 

中路:直式信封的中間,橫式信封的地址下方 

這裡填寫收信人的姓名、稱呼(小姐、先生、先生夫人、夫妻)或職銜(適用於上司或商務信函,格式:姓+職稱+名)以及啟封語。 

左路:直式信封的左側,橫式信封的左上角 

這裡填寫發信人的地址、緘封語(主辦方姓氏+緘)以及電話(或手機)。 

提醒:當發送給長官或工商信函時,收信人的姓名字體應略小(如為中式字體則須偏右)。 

結婚喜帖改寫如下 

喜帖封面的啟封詞,就是你開信前的那句問候語,要根據收信人的年齡、婚姻狀態、性別來決定詞彙。不過,比起花功夫去排列組合,不如直接簡單地選擇基本的用語,這樣就不容易出錯了。 

給長輩 

無子女用啟封詞:鈞啟 

有子女用啟封詞:全家福 

給平輩 

無子女用啟封詞:台啟、大啟 

有子女用啟封詞:全家福 

給晚輩 

無子女用啟封詞:啟、收 

有子女用啟封詞:全家福 

給上司長官、工商帖 

無子女用啟封詞:鈞啟、道啟(用於師長) 

有子女用啟封詞:全家福 

婚禮喜帖要放自己的 LOGO,是想要把婚禮宣揚得更高更遠、更有辨識度,但是切記貪小便宜,選用免費的公版 LOGO 或簡單的客製公版,以免結婚當天,來賓一看 LOGO 就覺得「哎呀,好眼熟啊」。而若想用專屬 LOGO,則需確認圖檔適合印刷,同時也別忘了製版費和燙金費,千萬不要為了 LOGO 破財破壞好心情喔! 

如何封口結婚喜帖信封呢 

一般來說,喜帖廠商會提供「囍字貼紙」,建議可自行增加黏性。若您喜愛手作或想要更加用心,可以使用封蠟章(火漆章)及蠟條進行蠟封。或者,如果您懷揣對蠟封的美好幻想,但又害怕操作複雜,可以考慮使用已經成型的「封蠟貼紙」作為選擇。 

結婚喜帖多久前發 

發喜帖的時間應該在婚禮前1個月至1個半月左右,這樣可以確保賓客有充足的時間做好準備。如果使用郵寄的方式,通常會在寄出後1週左右確認收件人是否已經收到結婚喜帖喜帖。 

結婚喜帖寄送注意事項 

如果受邀者是已婚女性,請在信封上寫上其配偶的名字,例如邀請阿姨一家人出席,信封上應該寫「姨丈姓名+全家福」。 

啟封詞不要寫「敬啟」、「恭啟」,這樣會讓人誤以為要對信封恭敬地開啟,不但不雅,還會被視為不敬。 

在全家福後面不需要再加「啟」或「收」。 

稱謂要根據送信人對收信人的關係而定,不要讓郵差誤認親戚關係。 

對於已婚的結婚喜帖收信人,稱謂應該寫上「先生」或「太太」,不要只寫「小姐」或「先生」,這樣會給人不受歡迎攜伴前往的感覺,十分失禮。 

如果是雙方訂婚,信封上應該寫上兩家發信人的聯繫方式;如果是分開辦,則只需要寫主辦方的聯繫方式即可。 

如果在自宅或活動中心宴客,可以詢問廠商是否有設計及加印地圖的服務;如果在餐廳、婚宴會館或飯店辦喜宴,別忘了向婚宴企劃公司索取「交通資訊卡」,並將其與結婚喜帖一同寄出,方便賓客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