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妝 - 最美婚禮

嫁妝

嫁妝 

嫁妝是結婚禮俗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是新娘送給新郎家的陪嫁物品。嫁妝不僅是對新娘的尊重,也是新娘家對新郎家的經濟實力展示。不過,在現代社會,對於嫁妝的理解及使用方式已經有了許多改變。本文將從嫁妝的意義、內容、送嫁妝的注意事項及收聘金是否一定要附嫁妝等方面,呈現給您一份完整的嫁妝購買的攻略。 

嫁妝的意義 

嫁妝是新娘送給新郎家的陪嫁物品,過去嫁妝是娘家的經濟實力的展示,也是對新娘的尊重。嫁妝是一個家庭的備用資本,如果婚姻發生問題,新娘將有能力承擔女兒的未來。值得注意的是,嫁妝是新娘私人財產,未經允許,夫家不得隨意使用。 

嫁妝的內容 

現代嫁妝的形式,可能會變成新居的傢俱家電、機車汽車,甚至一筆成家禮金,但較為講究的長輩仍然會要求遵古禮準備嫁妝。傳統嫁妝包括床罩組、民生用品、門簾、狀元椅、子孫桶、珠寶首飾等。那麼,怎樣才能避免嫁妝的爭議呢?首先,雙方要溝通和達成共識,確定嫁妝的數量和項目。其次,如果有家長介入,可以徵詢他們的意見,但最終決定權仍應在新人手中。另外,也可以考慮不送嫁妝,但給新房一定的裝修費用,以涵蓋傢俱、家電等生活用品。 

收聘金是否附帶嫁妝 

在傳統的結婚禮俗中,收下聘金通常意味著需要附帶價值相等的嫁妝,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已經不再強制,雙方可以自行達成共識。在金額方面並沒有特別的限制。一種普遍的作法是「收小聘退大聘」,即把收到的小聘轉作新娘的嫁妝。然而,如果只收取聘金而不給予嫁妝,可能會給新人帶來壓力,並引起親戚間的不滿。因此,建議儘量避免這種情況。 

嫁妝的注意事項 

在送嫁妝的過程中,有一些注意事項和禁忌需要遵循。 

1.婚禮前一天,新郎和新娘不應相見。新娘可以派新娘的兄弟或親戚兄弟陪同送嫁妝。 

2.送嫁妝的人數和車輛必須為偶數,車上應懸掛紅綢布以表示喜慶。 

男方應送喜煙、喜糖和紅包給運送嫁妝的人員。 

3.床、鍋和鐘不應當作嫁妝。 

4.嫁妝雖然由新娘自由支配,但在某些地區有「將嫁妝帶回娘家可能會影響兩家的運氣,代表婆媳關係不良」的說法(特別是被子)。因此,建議在事先徵詢家長意見,以避免爭吵。 

總而言之,嫁妝是一個多樣性的話題,每個人對它的看法和選擇都有所不同。但不管怎樣,婚禮是一個喜慶的時刻,我們應該把關心和支持帶到新人身上,為他們祝福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