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情感勒索”  - 最美婚禮

如何應對“情感勒索” 

如何應對“情感勒索” 

勒索者以犧牲我們的意願、健康和快樂為代價,不斷地利用操縱的手段來迫使我們妥協,以滿足他們的要求。 

情感勒索者有四種類型:施暴者、自虐者、悲情者、引誘者。導致他們情感勒索行為的主要原因:缺乏安全感和太過脆弱。 

情感勒索者會給我們製造三大迷霧,即恐懼感、責任感、罪惡感。讓我們感到無處可逃,並且背負了很大的壓力,最後迫使我們妥協。 

情感勒索者使用“情感勒索”一般有“四大手法”,分別是:二分法、病態化、聯合戰線、消極戰線。 

情感勒索者進行勒索的的過程中有六個流程:要求——抵抗——施壓——威脅——屈服——重複。 

勒索者先提出要求,在遭到我們的奮力抵抗後,他們就會不斷地進行施壓和威脅,方法無外乎就是三大迷霧和四種手法,直到我們被迫屈服。等到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時,勒索者還會用相同的模式來令我們屈服,如此往復。 

情感勒索不僅會讓我們失去自尊,還會影響身心健康,甚至還會影響其他人。當然最明顯的傷害,就是會嚴重影響我們和勒索者之間的感情,我們之間的關係會產生裂痕,曾經對彼此的信任蕩然無存。 

受到情感勒索的人群有四種:追逐任可者,和平主義者,自責者,自我懷疑者。我們要避免成為這四種人群,以防止受到情感勒索的傷害。 

如何應對情感勒索: 

面對情感勒索,我們可以採用SOS策略,主要分為三步: 

停下來(stop) 

冷靜觀察(observe) 

制定策略(strategize) 

停下來指的是,你不需要馬上就回應對方的任何要求,採取拖延戰術,獲得更多的主動權。 

冷靜觀察,除了觀察自己的反應,我們還需要留意當下的感受,瞭解自己的“引爆點”。 

制定策略,我們要採用溫和淡定,或者幽默的方式進行回應,緩解對方的情緒,然後向對方提出請求和建議,一起討論解決方案,還可以採用條件交換的方式,讓雙方都做出讓步和妥協,達到和解的目的。 

我們認識了情感勒索者常用的套路、內心的真實想法以及應對策略,從而改變我們不正常的相處模式,讓自己的內心變得更加堅強和勇敢。 

什麼叫做情感勒索,具體表現有哪些? 

情感勒索是一種操縱方式,即有人利用你的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或說服你以他們的方式看待事情。他們不會對你隱瞞秘密,而是會用你的情緒來操縱你。情感勒索發生在親密的關係中,比如戀愛關係。下面介紹了情感勒索的具體表現。 

這個人可能會明確地向你表示:“我認為你不應該再和某某一起出去玩了。”也可能會暗示你,比如當你看到那個朋友時,他們會噘嘴並諷刺地說話,或者根本不說話。當你問他們怎麼了的時候,他們就會說:“我不喜歡某某看你的方式。我不認為和某某交朋友對你有好處。”雖然這也是對你的關心,但這仍然是試圖控制你對朋友的選擇權。 

情感勒索者可能會通過幾種不同的方法向你施加壓力,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包括以一種讓他們看起來不錯的方式重複他們的要求,例如他們會說,我只是在考慮我們的未來。如果你不想做他們要求的事,他們就會向你列舉出不這樣做的後果。他們也可能會說“如果你真的愛我,你就會這樣做”這樣的話,或者批評你、貶低你。 

情感勒索可能涉及直接或間接威脅。直接威脅如“如果你今晚和你的朋友出去,你回來的時候我就不在了。”而間接威脅如“如果今晚我需要你的時候你不能陪在我身邊,也許其他人會。”他們也可能將威脅掩飾成一種承諾:“如果你今晚呆在家裡,我們會比你出去過得更好,這對我們倆的關係很重要。”雖然這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威脅,但其實他們仍在試圖操縱你。雖然他們沒有明確說明你拒絕的後果,但他們確實在暗示你的反對將損害你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