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婚和冥婚區別-最美婚禮

陰婚和冥婚區別

陰婚和冥婚區別 

平常說來,冥婚也要經過媒人引見,兩方過家數帖,到命館合婚,上到龍鳳帖。 

放定可能是一次性的,就無所謂大、小定之說。男方給女方送往的定禮,一半是真綢緞尺頭、金銀財寶;一半卻是紙糊的皮、棉、夾、單衣服各一件,錦匣兩馬糊,內裝耳環、鐲子、戒指及簪子之類的金飾。放定的當天清早,在女方家門口或者墳上焚化。 

通訊時,男方給女方送往的“鵝籠”、“酒海”、龍鳳喜餅和肘子、喜果都是真的,惟有衣服、金飾是紙糊的冥具。 

女方陪送的嫁妝,平常都是紙活,送至男方後,只在“新郎”照片或者牌位前陳列半天,有的只是抬著盤繞男方院內一周,即由鼓樂前導,送至附近廣場焚化。 

冥婚其實不確定都舉辦上列典禮,但迎娶典禮是不成少的。這天高搭大棚,宴請親友,門前亮轎。喜房裡供奉“百份”全神。當面炕上設矮桌,供“新郎”照片或者牌位,前設蘋果、龍鳳喜餅多少好多盤。並有大紅花一朵,下綴緞帶上書:“新郎”字樣。 

女方“閣房”中供“新娘”照片或者牌位,亦如前所供,並有大紅花一朵,下綴緞帶,上書:“新娘”字樣。 

花轎抵達女方後,由送親太太將“新娘”照片或者牌位取下,由結婚太太接疇昔,放人寶轎。這時候,“新娘”的父、母難免要大聲嚎哭,而且要追出屋外。徹底不是辦喜事的氣氛。 

喜轎歸到男方後,仍由結婚太太將“新婦”照片或者牌位取出來,放于喜房炕上的供桌,與“新郎”並列。並用紅頭繩將兩幅照片拴起來,(取月老牽紅線之意),並複上紅、黃兩色的彩綢。 

只要結婚太太給全神“百份”上香叩首,就算夫妻拜了寰宇。然後由茶房端來“合杯酒”“子孫餃子”、“短折面”,供於“新婚佳耦”照片或者牌位以前。 

如“新婚佳耦”有弟弟或者弟妹、妹夫等,即喚出來,給照片或者牌位磕頭施禮。兩家親家則互相道賀。 

舉辦了以上典禮以後,找陰陽先生或者風水先生擇個“黃道吉日”宜破土安葬的好日子,女利便可以起靈了。按陰陽大師指定的時辰,將棺樞起出後,即刻潑在坑內一桶清水,扔下往兩個蘋果。與此同時,凹凸垂起花紅紙錢。(不是冥婚的起靈典禮也是等等)。 

男方則在墳側挖一穴,表現“新郎”棺柩的槽幫,將“新娘”埋進此穴,結束“夫妻”並骨合葬。 

葬罷,即在墳 

哪裡有冥婚這個習俗? 

全國各地都有,就是給已經若冠之年未婚娶而去世的少亡人做的陰親。 

“冥婚”指的是什麼?這個習俗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說起冥婚,肯定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村子裡的老人,他們更是非常瞭解。現在是21世紀新時代,冥婚已經很少了,可在有些地方冥婚還是有的。冥婚就是為死的人找配偶,比如有一個人去世了,生前沒有娶媳婦,家裡人不想他太孤獨,就會也找一個差不多死亡時間相近的異性,把他們兩個葬在一起。在古代的時候大多數都是因為兩個已經訂過親的男女去世了,家裡人覺得不在一起就有違背一些東西,就會把他們兩個葬在一起。而現在有些地方就是想單純地為去世的人找個伴兒。 

冥婚聽起來很恐怖,其實也就那樣。只不過現在有些人把冥婚當成一種掙錢的手段,讓對方給錢,然後允許把人拉走埋在一起。怎麼說呢,也有一種迷信的意思,人都已經去世了,還會感到孤獨嗎。只不過是家人想把生前沒有做完的事來做完,這樣心裡也會好受一些。冥婚在有些偏遠地方還是存在的,尤其是思想比較封建,年紀比較大的人,他們都覺得這樣的行為是正常的,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 

有些人一聽冥婚就覺得特別離譜,哪有給去世的人娶媳婦的。一般在古代的時候,這種行為特別厲害,尤其是有錢人家。如果家中年輕人去世了,他們都會買來一個去世時間差不多的女孩跟自己的孩子葬在一起,也可以說就是圖個心安,其實一點作用也沒有。從古至今,冥婚就一直存在著,只不過隨著社會的進步,時代的變化,很多人都不相信這個了,也不在乎。冥婚也算是流傳下來的吧,至於好壞,不好去評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